Sunday, July 31, 2011

Crisis of Capitalism

金融海嘯發生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質問 LSE 的經濟學家:「你們為何沒能預測經濟危機的來臨?」

英國學者急忙聚在一起開會討論,戰戰競競地回覆女王:「無數的聰明有識之士,畢生都在認真嚴謹地鑽研這個問題... 但~大家都忽略了~系統性風險~這個因素...」

高貴的女王:「WTF?!」

私以為~資本主義最致命的問題:
不停地刺激人們消費購買無用的,甚至是自己消費不起的商品,換得一個生活品質獲得改善,需求被滿足的幻象。

蓋哥 ~(英文聽起來像是壁虎) 在 不睡覺的錢 ~有一段很讚的演講:

你們全都完蛋了!
你們還不曉得?

但你們是忍者的世代
沒錢要忍耐
沒工作要忍耐
沒資產也要忍耐
「美好人生」等著你們...

我說過:「貪心是好事」
現在貪心是合法的

但是各位...
我的酒保因為貪心~買了三問他付不起的房子~沒付頭期款
你們的父母因為貪心~把房子多貸款五萬塊
把多出來的錢拿去購物中心
買電漿電視、手機~電腦、休旅車,還有...
既然如此,為何不再買一間房子
因為美國的房地產~只漲不跌,對吧?

貪心讓這個國家的政府~在9/11事件後,
將利息降到百分之一,以促進全民消費
有很多信用公司和機構的名稱誕生了:
CMO、CDO、SIV、ABS、、、
世界上真懂得這些簡稱的人~十根手指算得出來!

我告訴你們這些代表什麼...
這些代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我在蹲牢籠的時候~世界上的貪念,加上渴望~像雪球越滾越大
對沖基金管理人~每年賺五千萬至一億以上
銀行家羨煞地說「我的生活好無聊」
於是他決定用你的錢~把利息提高四、五十倍
不是他的錢,是你的

因為他有權力!
你需要去借錢,他不用!
這筆生意的美妙之處:
在於~沒有人需要負責任~大家都相信同一套謊言!

各位,在去年一年
全美國的公司全業~金融服務業的獲利~佔百分之四十
而非從製造業
跟美國大眾的需要,一點關係也沒有...(攤手)

事實上,我們都身陷其中了
銀行、消費者,我們都盲目地花錢
我們把一塊錢~注射很多類固醇
理財專家稱之為「杠桿作用」
我叫它「類固醇投資」

或許我坐牢坐太久了
但也許監獄是~唯一讓人頭腦清醒的地方 (阿扁?)
從牢房的欄杆往外望,說:喂!外面的人都頭殼壞掉了嗎?

聰明人就會清楚明白~投機買賣是萬惡之根
最終的結局~就是以小博大而欠債~無止盡的貸款

我很不願意告訴你們~但這是破產的典範~這是條不歸路
這是有系統、全球性的惡性循環~就像癌症
它是一種病,而我們需要去抵抗

要如何抵抗呢?
要怎麼使用金錢~來對自己有利?
我告訴你們~只有五個字
去買我的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