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sychotherapies

何謂心理治療


本章是從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sychotherapies 轉譯而來的。作者為Jerome D. Frank ,為 John Hopkins 的精神科教授,在精神醫學界有相當崇高的地位。

第一講帶有引言的性質。作者在這一講裡試圖從歷史與文化的角度回答 何謂心理治療 這一複雜的問題。 一開始,作者描述了心理治療所施行的治療類型以及接受治療的病人。 然後,作者著重介紹了所有,心理治療的方法、基本原理所共有的治療功能。 本講末尾對開始進行心理治療的學員提出了一般性原則和指導。

原文出處


引言


作為一種社會性生物,人類完全相互依存,以維持其生理的和心理的健康。當遭遇到任何形式的威脅時,人們自然而然地互相尋求幫助--或者是保護自身免受敵人的傷害,或者是保障受到大旱威脅的糧食供應,或者是減輕由於生活變動帶來的痛苦。

本書討論的是一個人運用心理學方法 解除別人的心理痛苦與功能缺陷的問題。 最典型的方法是言語, 但也包括其他交際或符號行為。它涉及範圍很廣,從把一只手放在別人肩上以示保證,直到各種複雜的訓練,以對抗有害的情緒和增進內心的平靜,人們常常尋求非正式的心理幫助,其形式為安 慰、 指導、勸告等,這可以從家庭成員及其他親友那兒得到。 這類幫助有時也可來自泛泛之交,甚至陌生人,尤其是當這些陌生人擔任例如酒吧服務員這類角色時,他們完全有可能成為聽作傾訴的知音。

我們這裡談到的,心理治療也是提供援助的一種形式,但與非正式的幫助有兩個重要的不同。 第一,醫生們接受過進行這種活動的專門訓練,並且得到了社會或醫生與病人所屬的群體的認可。 第二,醫生的活動有相應的理論系統作為指導,這種理論解釋了病人的痛苦與功能缺陷的起源並提出緩解措施。 心理治療主要依靠符號交流而不同於內、外科的軀體干預。 這意味營心理治療側重工症狀時內寄及表現,即幻覺中的聲音在講些什麼? 病人為什麼抑鬱? 他在焦慮時擔心些什麼? 如果用藥,那只是治療的輔助手段,其選擇取決於病人的症狀和嚴重程度,例如幻覺、心境抑鬱等。

把交流當作治療的首要手段,其重要的結果是,各種形式的心理治療是否成功,與內、外科方法比起來, 更多地取決於治療者個人的影響, 一些行為治療者一直相信,心理治療過程的成功完全依賴幹其本身的客觀性質而不是主觀願望。 即使如此,治療者的個人影響仍然首先決定著病人是否執行治療者所規定的治療措施,其次,這種個人影響本身也具有治療作用。 個人的影響對所有的醫療措施都是重要的,在心理治療中更是關鍵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