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演化: p111, ch5, 生命樹向下扎根,從生命之黎明到微生物時代


1812 年,拿破崙召集了超過 50 萬法國士兵,向東橫越波蘭進攻俄國。

俄軍一路向後撤退,不跟法軍正面交戰。拿破崙一彈未發就拿下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法軍進駐該城時,已經有 6 萬士兵死於斑疹傷寒。

俄軍還是繼續往後撤退,法軍所到之處一片焦土~缺少糧食、傷寒肆虐、、

拿破崙把疲弱生病的士兵留在臨時搭建的醫院,繼續往前推進。等到這位法國皇帝抵達莫斯科,早已人去城空。俄軍撤退前,把 2/3 的建築都燒光。

拿破崙知道自己必須在冬天來臨之前離開俄國,否則將全軍覆沒。

法軍沿著入侵的路線撤離,只靠馬肉和雪水維生。經過之前搭建的臨時醫院,外面走廊早已堆滿了死掉的法國士兵屍體。法軍只好拋棄病患,苟延殘喘地撤離。

大軍很快就潰散成小股士兵,各自掙扎回國。這些士兵所經過的村莊,都引起瘟疫。村民因此都心存恐慌,拒絕收留疲累飢餓的法國士兵。

最後,順利回家的士兵只剩 3 萬人,超過九成的法軍慘死異鄉。拿破崙遭受戰爭失利的打擊,他的帝國也跟著快速瓦解。



每次讀到沙皇時代的俄國,都會想到這首 Disco 舞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