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3 The Strange Theory of Light and Matter / Richard Feynman


Part 3 - 電子和它們的相互作用

... 物理學中我們了解得最好的部份,即光和電子的相互作用。熟悉的大部分現象~如全部化學和生物學的現象~都涉及光和電子的相互作用。量子電動力學這個理論能將所有現象(除引力現象、核現象之外)囊括其中。

... 即便對最簡單的現象,如:光在玻璃上的部份反射,我們也沒有一套令人滿意的機制可以描述。我們也無法預測某一特定的光子是穿透玻璃?還是自玻璃表面反射?我們所能做好的事情就是:計算某一特定事件發生的機率~對於剛剛的粒子,就是預測光是否被反射?(當光垂直向下照射到玻璃的單表面,被反射的機會是 4%,當光以更傾斜的角度照射玻璃,反射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我們在處理一般情況的機率問題,有一套"合成規則"(rules of composition)
:1) 若某事件可以從各種可能的方式發生,我們把所有不同方式的機率加起來
:2) 如果這事件是以一系列的相繼步驟出現~或者,依賴獨立併發的幾個子事件~我們將個別步驟(或子事件)的機率相乘

在量子物理這個奇異而美妙的世界中,計算機率的方法是將箭頭的長度平方... 對自然現象的這種分析~其背後沒有"輪子與齒輪":如果想理解自然界,你只能採用這個方法。

(接下來講 雙狹縫實驗 ~ 理查德·費曼有一句他很喜歡的名言:仔細地思考雙縫實驗的意義,我們就能夠一點一滴的了解整個量子力學。透過雙縫實驗,我們可以明瞭量子世界的真諦。 )


Part 1 The Strange Theory of Light and Matter / Richard Feynm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