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羊肉泡饃的謬思

爲了解饞, 遍尋台北就想吃碗羊肉泡饃;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打著陜西地道風味的店, 連忙要了碗羊肉泡饃, 店家很快地送上桌來, 驚! 諾大的碗只裝一片 3.5" 的饃; 身為 Geek 人, 很肯定這只有 3.5"; 西安的泡饃是 5 1/4" X 2 pcs.

行禮如儀地把饃掰好送到廚房( 應該沒有泡饃房吧?! ), 不一會兒就端上一碗熱騰騰的泡饃, 仔細一瞧羊肉居然是連皮帶骨的, 連忙嘗一口, 台味十足的羊肉爐湯頭, 雖然口感不錯, 但就是不像陜西地道羊肉泡饃的粗曠濃郁.

結帳時, 一驚! 這麼一碗饃在西安最多要價 10 塊人民幣, 台北可以賣到 160!!

正要走出店門, 抬頭看到牆上, 又是一驚, 牆上斗大的字 -- 渭水隔不住山陜情 -- 猜想應該是個晉裔的外省二代留下來的筆墨.

渭城朝雨挹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 這首唐詩學校老師教過; 鄧麗君唱紅蘇東坡的"轉朱閣, 低綺戶", 月亮歌后李佩菁也拿這首"渭城朝雨"入歌.

古長安人送客踏上絲路出行西域, 就送到渭水之畔, 陽關之前; 所以說勒, 渭水在長安的西邊, 隔斷山陜的不是渭水, 卻是在陜西東面那條有壺口瀑布的黃河.

太豕公言: 橘逾淮為枳. 有條海峽隔住, 一碗變味的羊肉泡饃也不足為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