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You're not an asshole. You'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

看到 Mark 如今的成功,可能多数人都会觉得当初他的自我、冷酷、背叛是 “必须的”——Business is business,~

看完影片,才会觉得,其实 Mark 并不坏,他只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辛勤经营着FB,悉心保护着属于自己的东西,他不懂得妥协,不懂得真实世界的社交。他有意无意地伤害着朋友、合伙人,

最后他们得到了金钱的补偿,而事实上他们此前的付出可能都配不上这么多的金钱补偿。就像最后他的辩护女律师跟他说的:“you’re not an asshole, you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 ” ~ social network

偉大的科學家不再是頭戴光環的超凡人物,他們和你我這些凡人一樣,面對事業(科學)生涯裡的重大競爭、與步步進逼的競爭對手,稍有不慎到手的鴨子可能就飛了,遑論隨之而來的名與利。

在科學的世界裡,是頭腦的競技,也是人性的考驗,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世人只永遠記得第一名,第二名什麼都不是。在道德與尊榮(想想諾貝爾獎吧)之間,你要哪一個?獨自落寞或受萬人膜拜?

毒舌頭與夢想家 ~ 沒有方程式、也沒有滔滔不絕的科學論述,我們看到了一個個精采的故事與人物在千年長河中,依序登場,看到了人類最偉大心智的迸放,也看到了人性的卑劣與掙扎,看到你我崇拜的英雄不堪的一面,是驚愕,但卻有著更多的諒解。想想,沒有了他們不凡的想像與偏執的不服輸個性,今天的科技文明或許是另一番面貌,科學史恐怕也會死寂許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