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DRAM 問題考

我的 AMD Phenom II X6 1090T 主機,插滿了 16GB 的 DRAM,跑 fedora linux,兩個 browsers, 一堆網頁+flash... (都是 RAM pigs)
用 free 看了一下: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15919468    6192316    9727152          0     394144    3802524
-/+ buffers/cache:    1995648   13923820
Swap:     18055164          0   18055164
還用不到一半咧!?

記得看過一篇技術文章:「單一計算機,在目前的硬體架構下,合理的核心數:6~8 cores。」

猜:DRAM 的使用量,在一般的消費用途,大概也是 8GB 上下,插滿 16GB 是浪費了。


台灣 DRAM 產業問題根本原因就是沒有自主開發技術,長年來靠買光罩付權利金茍存。
前次 DRAM 產業危機,經濟部所提出之 DRAM 再造方案,竟然異想天開的提出成立 TMC,以為如此就能解決台灣 DRAM 產業問題。TMC 還沒開始動作,危機也因 DRAM 市場價格回升而自動解除。
再論 DRAM 再造方案 - pauljc 的部落格

自由時報社論相繼以「台灣產業的前景在哪裡?」、「產業再現危機乃馬政府無能的血淚見證」為題,以 DRAM 產業為例,猛力批判馬政府。如果瞭解前因後果,就會知道,民進黨才是應該為 DRAM 產業的今天負責。
DRAM產業的今日 兩個前因後果|尹啟銘的Blog

台灣有權力之人無論政府或公司經營者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沒有專業。當初經濟部長伊啟銘找宣明智搞個 TMC,在半導體產業人員都知道宣明智用人方式。而政府官員昏庸到這種地步。這也是讓我忍無可忍在我的部落格寫下一連串分析台灣 DRAM 產業的論述讓正確 DRAM 產業的知識能讓多點人知道。

而台灣 DRAM 業裡也是草包一堆,我就遇過只會胡說八道的總經理,他的管理原則只有一條,那就是趙高守則 (他說對,錯的也變對,他說錯,對的也變錯)。這些 T 大,美國名大博士,我期待他們收起那高傲的態度,虛心且認真看一下實際是什麼。

到現在台灣 DRAM 產業情況也沒脫離去年我分析的範圍,實無必要再做分析。
DRAM 產業無望論 - pauljc 的部落格

當台灣的Dram與LCD被韓國打趴在地上的時候,韓國三星的股價卻在這個時候要挑戰歷史新高的價位,而這樣的現象告訴我們,三星已經主宰了傳統科技領域,以它在各項產品的市佔率來看,台灣業者根本沒有翻身的機會。

不論是終端趨勢的改變,或是停留在傳統科技業的競爭,未來對於台灣電子股來說都是艱困的,而這樣的調整期少則2-3年,多則5年,一如過去的軟板與PCB產能過剩時的淘汰賽一般,台灣的電子股將會沉寂很長一陣子,當然也連帶的影響整個台灣股市。

未來台股的亮點可能不再存在於傳統電子產業,然而投資人也不用因此對台股完全灰心,新的主流很可能也同時在醞釀中。例如我在A519提到的連鎖餐飲與網路服務公司,或在前兩期提到的成衣代工業者都是如此。當股神轉性,投資了過去不曾投資的科技股時,台灣的投資人也許該是時候了解一下非電子產業的投資機會了。
壹週刊台股教戰專欄A548_從巴菲特看台股

thinking: 就像 LCD 的尺寸,CPU 核心數,DRAM 使用量、、都是有極限值,不可能一昧追求更大更多,極限來自人性的需求。沒有更新鮮的需求之前,傳統代工電子業只好繼續躺在地上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