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You Are Not A Gadget

數位革命在二十一世紀揭開序幕時開始出現問題。有時稱為Web 2.0的小家子氣設計在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裡氾濫橫流。這類意識型態促進網路世界表面上的極端自由,但諷刺的是,這樣的自由較多是對機器,而不是人。然而,人們有時卻為把它當作「開放文化」(open culture)~ 在數位世界,你是使用者還是被控制者?


天寶:世界需要各種不同的思考一起合作,~很多聰明的怪咖小孩~只是不太懂社交。也沒有人對他們在科學上的興趣進行開發。重點是~你可以讓腦子變為更傾向思考與認知,或者你的腦子可以被架構成更社交化...

設計出一項程式,要你把電腦當成人、與之互動,等於是要你在大腦的某個角落裡認同自己也可能被視為一項程式。他們設計出一項由不知名的廣大群眾所編輯的網路服務,就等於認為任何群眾都具備公正合理的觀點。不同的媒體設計能刺激人類本質裡不同的潛能。我們不該試圖讓從眾心理充分發揮效率。我們反而應該致力於啟發個體智慧大放異彩。

If by some magic, autism had been eradicated from the face of the earth, then men would still be socializing in front of a wood fire at the entrance to a cave. ~ Temple Grandin

幫幫自己的大腦,給思考一些空間,有節制地使用所謂的社交網站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